English

天津力创聂卫平道场两队晋升男围甲级福建红古田队勇夺全国围棋女团冠军

棋道经纬
2000-04-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泰利特杯”全国女子围棋团体赛在北京举行,共有18支队伍参加了角逐,为历届围棋女团比赛参赛队伍之冠。赛前,由华学明七段和徐莹三段组成的上届女团冠军队北京泰利特队和由张璇八段和杨晖八段组成的福建红古田队,以及由曾经夺得过全国女子围棋个人赛冠军的叶桂和黎春华组成的湖北队被视为夺冠三大热门队。但第一轮比赛,湖北队一号主力叶桂便受挫于成都五牛队的李莹二段,使湖北队积分落后。北京泰利特队和福建红古田队一直咬得很紧,前两轮都是全胜,第三轮,北京泰利特队与福建红古田队正面交锋,华学明胜张璇,徐莹负杨晖,双方打个平手,但是第四轮,泰利特队与成都五牛队相遇,华学明不敌本次比赛中状态极佳、一直保持连胜的李莹二段,使泰利特队在本轮比赛中仅得1分,而红古田队则以2比0战胜湖北队,积分开始领先。第五轮红古田队迎战河南队,杨晖意外失利,这本是泰利特队迎头赶上的天赐良机,可泰利特队在本轮同湖北队的比赛中,华学明也失利于叶桂,从而使泰利特队失去唯一逆转的机会。在最后两轮比赛中,红古田队保持不败,最终以12分的总成绩夺冠。

历时9天的“万柳杯”2000年全国围棋男子乙级队团体赛日前在北京收盘,13支劲旅52名职业棋手参加了角逐,由于获得冠亚军的两支队伍将晋级参加明年的甲级联赛,故各参赛队为获得晋级资格争夺得格外激烈。最终由4名国少队员组成的天津力创队和平均年龄15岁的聂卫平围棋道场队分别夺得冠亚军。天津原为国内围棋运动发展落后地区,至今未产生过一名高段棋手,但是近年来,天津体育部门从娃娃抓起,已培养出一批颇具实力的少年棋手。去年全国围棋乙级队团体赛,天津队获得第四名,仅差一个名次未能晋升甲级,今年比赛,他们以6胜1平的战绩夺得冠军,如愿晋级。天津队教练称,现在天津已经能够组成两支同等水平的围棋队参加全国比赛。成立仅1年的聂卫平围棋道场队本次比赛也出手不凡,在7轮比赛中,除与天津队一场打平外,其余场次都得胜而归,最后仅以0·45分的差距屈居次席。

相比而言,老资格的高段棋手似已显得挡不住小将们的冲击。本次比赛参赛棋手中段位最高的棋手邵震中九段几乎逢战必败,而由一名九段、两名七段组成的湖北围棋会馆队也未能取得理想战绩。本次比赛是由北京市海淀棋院承办,并得到北京万柳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